易楠知_Ray

写作太难了。

© 易楠知_Ray
Powered by LOFTER

【南以颜喻】第三人称 · 三

*勿上升正主

*故事纯属虚构,有ooc

*如标题所述,第三人视角叙述,这位第三人是虚构的

*个人的写作习惯可能有点啰嗦,不喜欢请温柔地告诉我,谢谢大嘎


01

2015年2月。无论是什么时候,假期总是过得愉快且过得飞快,过完年就要返校准备开学了,而周震南“赴韩务工”的日子恰好是南坪的返校日。

送机那天,我特地问我爸借了他的旧手机,方便联系。高老师发了书又讲了话,但我的心思已经全飘在前往机场的路线图上了。等她宣布放学离开教室之后我把新书往桌肚里一塞,背上包就立刻窜了出去,在校门口和张颜齐会合,一起踏上了公交车。从三号线下车之后我们和我的小姐妹在出站口相遇,一起往航站楼奔去。

周震南彼时正坐在大行李箱上,一只脚踩着地,一只脚悠闲地晃着,手里攥着证件和机票,看见我们之后立刻站了起来。

“跑这么急干什么,你俩又不像张大头是田径队的跑得快。”

小姐妹先缓过气:“是是是,咱跑不过你的张大头,但是我们跟上了他的斯必得。”

我想开口问问他的父母怎么不来送他,又多想了想,无非是一个在忙工作,一个在顾他弟,大约是开车把他扔到机场没多久就走了。

我的视线落到了他的行李箱上:“你还没办值机?”

“办了啊。”周震南挥了挥他手上的登机牌,“怎么可能还没办。”

“所以这么大个箱子你不托运准备扛上飞机?”

周震南沉默了。

周震南跳起来了。

周震南大喊了一声“完了我忘记了”。

周震南拉着行李箱飞出去了。

张颜齐喊了一声“莫急,我帮里嘛”。

张颜齐也跟着飞出去了。

我和一脸笑容的小姐妹对视了一眼。

……蛮怪的。

 

送机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环节,少年人嫌那些泪洒机场的不舍太过肉麻矫情,总是在分别之前极度亢奋地嬉笑,像往常一样吵闹着把周震南送到了安检口。

周震南进安检口之前突然停下,咬了咬嘴唇,伸出手:“抱一下吧。”

我答应得很快,然后也伸出了双臂,然后是小姐妹,最后是张颜齐。我们各自在彼此的背后拍了拍当做鼓励,最后又抱成了一团。

要加油。要努力。要坚持下去。

松开彼此之后,小姐妹揉了揉眼睛:“不行,我可不看你走进去的背影,我今天不会哭的!张芝楠!陪我去洗手间!”

“啊?”我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被揪走了。

小姐妹真的去了洗手间,我就靠在门口的柱子上等她,这个角度还能远远看见安检口前握着手碰了碰肩膀的周震南和张颜齐。

张颜齐给周震南塞了样东西,周震南把它揣进了口袋里,朝我这挥了挥手,看见我的回应之后就在我和张颜齐一远一近的注视下走向了安检处。

小姐妹红着眼出来:“走了?”

“嗯,走了。”

“啊我后悔了,我就应该看着他进去的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小姐妹搂过我的脖子挂了上来。

我拖着在我身上蹭的小姐妹走到了依旧站桩行注目礼的张颜齐旁边,发现他的眼眶也红了。

“这么舍不得?”

“没有,我是舍不得我勒百战百胜护身符。”

我又看了看小姐妹:还是坦率一点好。

“别哭了别哭了,看电影不?《爸爸去哪儿》?”

张颜齐又立刻变得嬉皮笑脸,凑过来:“诶,爸爸在这儿呢。”

小姐妹伸手毫无威力地拍他,一边黏黏糊糊地说:“我要看《匆匆那年》。”

然后那天下午回家的时候小姐妹眼睛又红又肿,张颜齐睡得精神抖擞,而我,被迫给小姐妹举着纸巾困醒参半地看完了整部影片,浪费人生的两个小时在根本看不进去的校园爱情片上。

走出观影厅小姐妹一边抱着小半桶爆米花一点一点往嘴里塞或者一边“方茴呜呜为什么呜呜呜陈寻呜呜呜”地哭,我也听不清她在说些什么。我和张颜齐站在她面前揣兜等着她哭完,乍一看我俩宛若两个欺负她的恶霸。


02

不过说起来我和张颜齐合作的这部电影也是从校园背景开始然后到社会背景的……硬要说的话,也能算半个校园剧……我突然从回忆里抽了出来,电影才刚播到男主和好友分别。完全掌握影片剧情的我——编剧本人,开始留意观众的反应。

看上去有点平,不过剧情还没走起来,这些都在意料之中。

有点闷了。

我偷偷从放映厅出去,在这个新改造的艺术中心的导览图前研究了一会儿,摸到了露天休息区。象征性点了一杯黑咖啡,又点了根烟。

吐出云雾的时候,我开始回想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明明以前闻到烟味还会被呛到,现在却熟练的很。顺手拿起杯子喝了一口——劲儿有点冲……又想好像关于黑咖啡也有个故事……哦,这件事我记得,不过对我的味觉来说不是什么好的回忆。


那已经是周震南出国半年多之后的事情了,我和小姐妹升了初三,张颜齐升了高二。

某天晚上,我好不容易从数学订正的苦海里爬出来,看了一眼语文还有整整五大页的点击抄写,立刻转身爬上了网线。

周震南在群里发了新消息,说他在韩国一起训练的朋友最近又发生了什么。他时常会发一些,比如“我上次和姚老师出去吃饭,结账的时候居然一张能刷的卡都没有,后来还是打电话找哥哥帮忙”或者是“我本来还以为大家都是睡两三个小时就能训练一天的,结果前两天吕泽洲和我说,他们对着镜子拉筋的时候会偷偷睡觉”之类的。

这回是“今天早上多躺了五秒钟,没赶上那个红绿灯迟到了,被罚得好惨”,下面是两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太惨了”,我原本也想发一句“哈哈哈”,但是看了看“追风少年二世”的头像,就把一串“哈”删了回去。

芝士南瓜皮:张颜齐你大哥就莫笑二哥咯

追风少年二世:??

Vin:【洗耳恭听.jpg】  

芝士南瓜皮:张颜齐上个月有一次田径队晨训在学校后门偷懒,闲着没事去招惹那的大黄狗,被它追着跑回操场,马上就被教练抓个正着,被罚跑了一个中午

Vin: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追风少年二世:我大人有大量,不跟你计较

芝士南瓜皮:那在仓库画绿巨人的事我也说了?

追风少年二世:【微笑】


第二天上学的时候,我又在学校后门看见了张颜齐,这回大黄没有追他,反而是面对着张颜齐坐下了。两只狗……对不起,张颜齐同学属实太像金毛了,蹲在那的时候就更像了,少年时期的友情总是带点损,所以很难不认错。

一人一狗就这么干瞪着。

我敲了敲栏杆,大黄警觉地站了起来,视线从张颜齐身上移开开始瞪我。张颜齐也转过身来。

“干啥呢?你跟人打赌来和大黄比干瞪眼了?”

张颜齐举起拳头装凶,然后隔着栏杆递了一个杯子给我:“老学长给里送温暖来了。”

我闻了闻盖子上飘出来的咖啡香味,心中难免生出怀疑:“你是不是要搞我?”

张颜齐挠挠头:“我在里心目中到底四个什么形象啊?快喝就是了,毒不死里。”

“真的吗?我不信。”嘴上我还是不能认输,但说完就往嘴里灌了两口,没怎么品味就咽了下去。

“唉,就是我以前上学骑车能路过兰兰等车的地方,我看他天天困成那样,每周五他们第一节就是数学,我就每周给他带咖啡。现在他出国了,我这不是今天早上睡懵了不小心又买了嘛……”

突然觉得嘴里的咖啡酸了起来。

一定是因为用了高海拔的咖啡豆又是浅度烘焙又用意式咖啡壶冲泡现在又放得有点凉了所以才这么酸的!!!酸死了!!!

我皱了皱鼻子:“你怎么自己不喝?”

“……我喝不了美式。”

我一时间不知道是应该谢谢他给我带一杯原本不属于我的咖啡还是让他谢谢我替他解决了这杯他喝不了的咖啡。

我又抿了一口,仔细尝了一尝,觉出一点不对劲:刚才的酸味不全是来自咖啡本身。

“张颜齐……你往里加了什么……”

“咳,我听见教练喊我了,我先过去了。”

然后那个一米八几的身影带着嘹亮的笑声逐渐跑远了。

身后跟着大黄。

咖啡里确实可以放柠檬,但我敢打包票,那一杯里至少挤了俩柠檬的汁儿。

不就是因为我昨晚跟周震南接他老底嘛!

气得我又狠狠地灌了一口——酸死了!!!

·扔了咖啡,一路小跑赶在早读前三分钟跑进了校门,走在走廊上的时候还能听到操场上传来校队训练的声音,初中部高中部都有。也不只有像张颜齐所在的田径队那样的体育队伍,还有最嘹亮的鼓号队,学校不知抽的什么风,非得学别人整什么彩旗、队形,一复杂起来队伍的训练时间就变长,时常会因为分贝过大影响到早读和晚自习。

当然也没什么解决方法,只有老师中气十足地对学生们讲:“来!读得大声一点!我们盖过他们鼓号队的声音!”这个班声音一大,隔壁那个老师肯定不乐意,也煽动起自己的学生来,于是一整层都是“朗朗”读书声。

我穿过这层的走廊,走楼梯终于到了初三的楼层,这里就安静多了。

我迎面撞上准备去交作业的数学课代表,我赶紧拦下来从包里翻出作业递了出去,刚交完这边,旁边已经站着物理课代表在催,进了教室还没来得及顾上桌上一堆语文作业本,同桌的英语课代表码齐练习册敲敲我的桌子。


03

“总之那杯放了至少两个柠檬汁的咖啡导致我经历了一个兵荒马乱的早晨。”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张颜齐你还笑!快掰!”

“我不掰!我做完的时候倒出来一口尝过,也算喝过,让周震兰掰!”

这是在难得的假期里,我们打了群通话,莫名其妙玩起了“我有你没有”。屏幕上的周震南已经笑出画面了,而小姐妹在上一轮就掰下了最后一根手指举起双手认输,一边听着我们继续游戏一边削铅笔,此刻整个人笑得发抖,不小心削断了铅芯。

周震南掰下倒数第二根手指,稍微想了一下,说道:“我被老板扇过巴掌。”

我愣了一下,掰下最后一根手指。张颜齐显然也愣了,好几秒过去了都没有动作,也没有说话。

“干嘛啊。上个月的事情了,我给我爸妈打完电话不小心把手机甩到桌子上了。这不算什么,公司里的前辈比我遇到的事情更惨的都有。”

张颜齐“嗯”了一声,掰下了手指,然后拿起杯子喝了好大一口水。

于是周震南和张颜齐都支着最后一根手指挺进了决赛圈。

张颜齐清清嗓子:“你听好了啊——我身高一八打头!绝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张!大!头!”周震南气呼呼地掰下了最后一根手指。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又笑疯了。

周震南那边大约是室友回来了,他和室友说了“一八打头”,他的室友手在他头上比了比,也笑到一边去了,周震南的手挥着就要打人,最后也只是装装样子。

张颜齐原本似乎是在发愣,此刻突然出声:“好嘛,好嘛,我们南哥气场一米八嘛。”

周震南放下挥舞的手臂,轻轻“哼”了一声,算是结束了这场嘴仗。

我又往杯子里加了热茶,握着杯子捂手,吹散了升腾的雾气,惊觉又到了深秋。

“时间过得也太快了……”小姐妹的铅笔已经削好,一边整理颜料一边感叹。

我抿了一口温度尚高的茶水,想接话却接不上,最终转了个弯开了个玩笑:“白颜料又空了?”

“那个早就空了好几罐了,我新的纸都买了好几批了。”

“今年天气不好啊,还没到冬天吧。”

“到了吧,重庆只有冬夏两个季节,现在不是夏天,那就只能是冬天,”张颜齐回道,“邹zen兰劳斯今年回来过年吗?”

“回脏颜切劳斯,暂时不一定。离过年还有一阵子吧。”

“不管回不回来过年,你在那里一个人,要小心一点。”

“好咯,我知道咯,”周震南看了看时间,“我要跟他们去次饭咯,等会给你们发消息吧。”

他挥挥手道别后就退出了群通话。

张颜齐开始打游戏,也退了出去。

我本想也差不多该去抄古诗词点击了,想结束这场通话,但是比较意外的是,今天少言寡语的小姐妹又开了口:

“我明年也差不多该出国了。

“不是年中就是年底,我妈和我说的。 

“刚刚一直不知道怎么讲,周震南已经在韩国了,就……怪怪的。”

……

“挺好,去哪啊?”

“意大利。以后再考那里的服装设计方面的名校,读完了回不回来工作要再说。”

“嗯……确实挺好的。”

“……他们还欺负你吗?”

“最近没有。你不用担心我,出国前面很忙吧,语言学校上得怎么样?”

“我语言天赋可没你好……”

……


04

2016年刚步入夏天,我扎在书海和无尽的跑道里晕头转向,早就自觉放弃了玩乐的时间,大家都各自忙各自的,很少能和互相联系上。

这一阵子都没有老师占体育课了,但这段时间我倒是最想让体育课被占。就算赖在教室里,也会被赶下去,一到操场上就听到体育老师洪亮的一声“先围着这半个足球场变速跑十五圈!”

不过得益于这样的训练,积压的情绪和心里疲惫得到了释放。

当然也不能释放得太过,比如这天下午,我自信地上了双杠,然后“咣叽”掉了下来。

触地的一瞬间我直接一个鲤鱼打挺站了起来扶住身旁的杠稳住自己,反复告诉一脸紧张的体育老师“我没事”,一边庆幸地面够软一边往操场另一边走去。

张颜齐他们班这节也上体育课,他跑完步自由活动,就走过来。

“张芝楠你刚那个是什么动作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也太丑了吧兄弟。”

我情不自禁地翻了个白眼。

“好了,好了,你摔到没?没摔傻吧?”

“你放心,我头触地面积肯定比你小。”

张颜齐举起了他的小拳头:“我打你啊我。则个接触面积小,但是压强大啊。”

“哟哟哟,还扯上物理了哈。张颜齐学长,可真有你的。”

“你们今年几号考啊?”

“还有两个礼拜吧。”

张颜齐掰着手指算了算,又用手指抵着头皱着眉想了想,最后突然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如果能加特效我肯定给他脑门儿上装个灯泡。

“你考完我们出去吃饭不?阿南那周回来办事情。”

体育老师吹哨喊集合,张颜齐还在说让我把小姐妹也喊上,我赶紧答应了之后跑进了队伍里。


体考并不是什么好的回忆,双杠扣了太多分数,仰卧起坐发挥失常,跑八百跑到脑袋发懵了的时候耳边听到了所有人的名字,除了我的。好在篮球卡进了满分,一个心理安慰。

考完时间还早,张颜齐说先去喝个奶茶,然后四个人齐齐坐在饮料店的高脚凳上咬吸管。

在六只眼睛的注目下,我拿出了一本语法书,嚼着塑料吸管开始背。

还没背完一页,小姐妹“噗嗤”笑出声,然后她也受到了六只眼睛的注目。

“不是,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俩看楠楠的眼神也太,太慈祥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哪个南南/楠楠?”南南困惑。

“啊,张芝楠啊哈哈哈哈哈哈……我又想起一个,我语言班的同学说到你们,他们说张芝楠这个名字像你俩的孩子的名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快……”

然后又饮料店里又爆发出两种笑声。

张颜齐趁机占便宜:“快!张芝楠,叫爸爸!”

周震南赶紧拦住:“不行,她得叫我爸爸!我不当妈!”

小姐妹再插一嘴:“张颜齐和周震南刚才看你真的好像在看女儿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救命我脸都快笑僵了……”

……你们有问过我的意见吗?


TBC.




*楠知的废话时间:

-其实我在写不出当下剧情的后续的时候写了很多后面的剧情,但是还是要慢慢把前面的故事填上才能发后面的故事

-最近小组作业有点多,有点头痛,写的比较慢了

-本意是推动一下时间线,我也没想到一章就推了将近一年半,总之南南不在齐齐身边的时候这个视角的故事好难写

-一个无聊到发懵的小剧场:

齐:楠楠妹妹把那本书递给我一哈。

芝:(鸡皮疙瘩)好好讲话。yue。

齐:哦豁,楠楠妹妹~楠楠妹妹~楠楠妹妹~

南:张——颜——齐——(你叫别人nannan)我是一、点、都、不、生、气、呢。

然后齐崽遭捶了。

-感谢你看到这里♥

评论
热度 ( 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